基层医生半夏
基层医生半夏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
您的操作需要先登录才能继续哦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近日,一位患者因与家人闹矛盾,

一次性服用大量降糖药,

幸好及时被送到医院急救,

才挽回了性命。


近年来,

降糖药引发的中毒事件屡见报端

↓↓↓

微信截图_20210917154204.png

(新闻截图)


降糖药物作为生活中

常见且较易获得的高警讯药品,

作用显著且迅速,

当错误使用时,

很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,甚至危及生命。


今天,就来了解下各类降糖药的极量

以及中毒后的处理原则。


首先要明确强调一点:

降糖药的中毒剂量是因人而异的,

有些人即便是用了很小剂量,

也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的低血糖反应,

因此必须严格按医嘱使用。


高度关注“常用剂量”和“最大剂量”

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,每天都有严格的用量控制,如果要增加药量,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,根据病情来决定。但是有一些糖友,由于急于降低血糖,往往不注意剂量,服用比医嘱剂量大的降糖药,甚至有超过最大剂量服药的情况。

根据药品说明书和《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(2020年版)》的推荐,将常用降糖药推荐的常用剂量及最大剂量总结如下,希望广大糖友能严格遵医嘱服药。

微信图片_20210917154242.jpg

注:该表数据为肝肾功能正常患者使用剂量。



一不小心服用过量,你要这么做

服用过量的降糖药,最常见的后果是低血糖。对于出现早期低血糖症状如大汗、心慌、手抖但神志清醒的患者,应躺下休息,并补充碳水化合物,可直接喝含糖饮料。对于已经出现低血糖昏迷的患者,应立即送医院抢救,昏迷期间不能喂食,以防食物误吸进入气管,造成窒息。

如果是短期内摄入大量药物造成的药物中毒,医生一般还会进行催吐、多饮水、洗胃、导泻等治疗方法,以加速药物排泄,并延缓药物吸收。


提示 


降糖药必须遵医嘱服药,

千万不要随便吃,

更不能超过极量服用,

否则极易出现药物中毒。

一旦出现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降糖药

出现药物中毒,

可及时催吐、多饮水,

并及时送医院急诊处理。

(药葫芦娃)

  • 回复
  • 收藏 收藏
  • 转播转播
  • 分享
  • 举报